朝闻道,夕可死

我始终坚信一个道理:喜欢一个cp,就认可这二人的相处模式,尊重他们选择了彼此的这一决定。对自己坦率点,对世界也更友好。


作为一个配角,利维这个角色的塑造甚至远超主角。


人类最强这个名号实在太卓著了,以至于不管是作品粉还是路人大抵都会对他的战斗力在漫画中应该如何表现十分期待。动画版做得太好,无论是无悔还是正传打女型都让人叹为观止。然而真正如81话这样的狂战模式,其实也只有两次。 一次无悔,一次为了跟埃尔文的约定。所谓的狂战模式,如果很理性的话,就不能叫狂战了,打女型那里不少人也许认为他开了狂战模式,很遗憾,虽然那段动画版做得确实很酷炫,但并不狂战,甚至非常冷静,一个狂战的人是不可能劝说另一个陷入狂战模式(三笠)的人不要恋战赶紧抢了人就跑的,如果他在那场戏就开了狂战模式,那根本救不了主角,在需要他的理性的时候丢弃理性并没有好处。


看到81话我有些明白为什么作者要在剧情进展到一小半的时候就让战斗力no1的人腿伤下线,之后直到最近都没怎么展露战斗力——因为是王牌啊,杀手锏自然要拿来对付最难打的敌人。感谢81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战斗力高到可怕的利维,一个名副其实的人类最强。


另外表扬一下创哥的画功进步,这种介于超级系和真实感之间的死斗就是进击最棒的部分之一。


逆天的物理战斗力在漫画里实在是极其常见的设定,只要作者愿意,笔下的角色可以打到银河尽头,虽然人人都爱人类最强,但最让我欣赏利维的,还是他作为三观正常的成年人的成熟心智。利维并不纠结于凯尼当年抛弃了他,再见面也没有像父母皆祸害小组的人那样一条条控诉凯尼当年如何把他丢在地下街,因为他是一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一个能够为自己的每一个决定、每一步人生道路上的脚步负责的成年人,而一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是不会用父母的错误耽误自己的人生的。


这里也要感谢库谢尔,利维内心中最柔软的那部分一大半是来源于这个母亲最无私的爱的教育。([cp脑]另一小半的柔软肯定是来源于埃尔文啊!看那利维心中圣洁光辉的形象![/cp脑])


作为一个领导者,利维也是要担负与埃尔文类似的“下属的期待”这样的重量的。81话让有些人想起了利维最早登场时那个对npc士兵的承诺,在那之后,对于他言行的描写,也很大一部分都建立在他也是一个领导者(士兵长)的角度上的,几乎全都是“公”的角度,而81话则在“私”的角度上完满了对他感性世界的描写:无论是对普通士兵还是对绝不普通的埃尔文来说,他都要负担各种人给予他的作为一个战士的期待。而作者对这个“私”的角度,渲染得简直浓烈到要溢出纸面了。


如果说之前看不懂利维对埃尔文的情感到底是怎样还可以理解为阅读障碍的话,那81话利维这个几乎把gay写在脸上之后,再看不懂这种浓烈情意的人,我只能理解为眼瞎了。


人生最圆满莫过于得一知己,又能打又深情的灵魂知己,这种已经不只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运气了。在81话中,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埃尔文为什么能够面对利维说出那些近乎撒娇的话,露出那些最不设防的表情。


说到这里顺带提一个有趣的现象,西方文化环境下的同人创作当中,对于埃尔文的描写通常并没有偏差太多,无论是纯粹的梦想家、发光的领导者、阴郁的策略家还是果敢的豪赌徒,通常都很in character。而对于利维的描写,相对于东方文化下的同人,总有种微妙的差异,甚至不和谐感。


从无悔的选择开始,利维就面临着责任带来的选择,在80-81话当中,他做出选择就是帮助埃尔文实现他的理想,而要实现埃尔文的理想,很大可能要牺牲埃尔文的命,而从“私”的角度来说,埃尔文能保命,就是他自己内心最焦灼的希望。


这种纠结,从无悔的时候就开始了:利维想要带领小伙伴离开地下街追寻更好的人生,然而他这样的愿望带来了不得不加入调查兵团面对(当时)十分痛恨的埃尔文的展开,而为了除掉埃尔文这个(曾经的)通往幸福人生路上的障碍,小伙伴们因为他的选择牺牲了。


这样纠结的矛盾从一开始就环绕着利维,在我看来,利维这个角色的魅力就在于这种纠结矛盾。无论是他的外型特点(人小力大,面恶心善,出身低微然而荣耀加身),还是人生经历,无一不透露出这种冲突的因素交织出的矛盾纠结。这些纠结,在作者的笔下,悉数化为利维紧锁的眉头间那些阴郁的乌云,以及他看向同伴,尤其埃尔文时那种欲言又止、交织着坚定、痛惜和决绝的沉默的眼神。

这种气质在我看来实在太东方,洋妞同人作者们很少有能体现出这种矛盾纠结的,大部分通常都奇妙地歪向了直率淳朴的角度。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利维的理想与选择。

……这实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用以下这段话概括:


利维表示就算我死也要捍卫埃尔文的生命和他实现理想的机会这就是我做出的选择。

一堆粉丝哭嚎不对!你的理想不应该是这样!你的选择错了!

利维表示我要跟着埃尔文飞高高追寻自由哪怕要粉身碎骨也心甘情愿你们不要拦我。

下面粉丝抱腿哭嚎包括埃尔文他们都只关心你飞得高不高!他根本不在乎你!只有我关心你飞得累不累!


利维:……妈的智障。



最后的最后。

官方都这样了,同人除了肉还有什么搞头!给我肉!肉!!肉!!!

评论(22)
热度(122)
© 雨海纪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