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者 创世纪》 一部伦理家庭狗血paro的粉丝同人片

友情提示:以下影评包含很多剧透,不想被透的请慎点。 
   
  另外因为本人记忆力很差,有些细节可能有所出入,欢迎指正。 
   
   
   
  在我最喜欢的科幻片当中,终结者2是看过次数最多的一部。小时候看只是觉得这片子紧张刺激,看得次数多了,开始懂得一些布景用色打光道具上的隐藏涵义,以及拍摄手法的精妙之处。后来随着年龄的增加,渐渐发现这部片子在人工智能和时间穿越上的细节也耐人寻味,现在看来,诺大爷这种任务优先十项全能揍人技巧高超精准又在一些细微之处体现出如同黑暗中微光一般的人性情感的铁血角色,实在太符合我的一贯萌点了。 
   
  一部经典能拍到第五部多半很难保证前作的质量,尤其是已经换了导演甚至几乎全部主演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然而一想到这是第一次以及也许是最后一次进入影院给这个系列贡献票房,我还是义无反顾地买了票。 
   
  因为公车迟到半小时,进场时片子已经开打了,刚坐下我就看到了青年诺爷和壮年诺爷大打出手的梦幻对决,观景台上那几个杀马特小混混的言行装束都简直在脑门上贴了巨大的字条:I'm 致敬 T1 now。我没看过终结者系列的电视剧,不知道是否已经上演过两个T-800互殴的场景,于是对我来说,这简直就是如同同人文里才能出现的满足观众脑洞大开的幻想的奇迹情节。 
   
  随后也依然是一系列致敬,打穿了青年诺爷胸板的壮年诺爷对龙女饰演的莎拉竖起了拇指,如同他在第二部里没入钢水中对小正太约翰那样;凯尔依然一丝不挂地在电火球的蓝光之中来到现实世界并被李秉宪饰演的T-1000打得屁滚尿流顺便捞了双耐克鞋穿上,毫无广告痕迹;莎拉开车撞进了李秉宪殴打耐克鞋的现场并喊出了那句著名的soldier就像第一部里莎拉和凯尔互相鼓舞士气时的台词;在逃离现场的车上诺爷对着耐克鞋露出了友善的微笑,就像第二部当中正太约翰教他的那样;在密布硫酸管的地道里敌人变成的耐克鞋和真正的耐克鞋扮出受伤的样子叫着莎拉的名字,就像第二部结局时T-1000变成莎拉负伤求助的样子来迷惑约翰那样;戴森之子继承了老爸的事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光发热,虽然连句台词都没有;老诺跳下直升机之前那句著名的l'll be back。…… 
   
  相比之下剧情也在密集的致敬之下也出现了密集的槽点,我甚至怀疑导演是不是已经放弃了治疗,让耐克鞋和莎拉穿越时空不是掉进没人的垃圾场或者偏僻的小巷,而是车流密集的高架桥上,既然无论如何都要遵循裸奔穿越的优秀传统,还难得的是裸男裸女一起穿越,不如搞成从天而降的天体情侣。反正影片其实从开始就没什么紧张感,野战鸳鸯的出现让这剧彻底成了搞笑片。 
   
  T1和T2在剧情上其实也没有太过复杂的情节,它们打动观众的几乎全都是整体那种紧张危急的气氛以及让人不由得击节赞叹的细节。一部没什么贯穿全片的紧张感的终结者,取而代之的则是堪称狗血的家庭伦理式的角色塑造以及情感描写,从这点上来说这次的终结者5已经完全变成了一部同人剧。 
   
  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因为前面所说的密集的致敬,一开始我还为这些致敬的梗感动一下,到最后已经多到我都麻木乃至尴尬了,那感觉就好像同人里特别爱重复原作里那些角色的标志梗,在原作里看到是感动,然而重复个十遍八遍就感不动了,二则是主要角色塑造上多到泛滥的感情流露,虽然也可以通过这一部的世界观设定实现自洽,比如莎拉不是第二部那个预见了核爆之后发愤苦练成的肌肉女神(经病)而是被非常能给人安全感的诺大爷抚养长大的姑娘,她可以掌握逆天的武器常识但外形上性格上依然可以保持女高中生一般的青春烂漫,诺大爷之所以有感情是因为他和人类莎拉生活了很多年,但至少对我来说,终结者系列至少有一大半的魅力都来自于人工智能那种任务优先专注目标的高效冷酷的间隙那非常值得珍惜的人性情感流露的瞬间,而非将不爽和体贴这些渺小人类的感情表现得泛滥成灾如同雨季的河流。 
   
  于是,再加上这部片子的角色情感泛滥到已经让人觉得导演编剧是不是上过AO3看过无数篇狗血伦理同人文之后整出来的这么个剧本,这片子让观众更盼望出现一个被保护的女儿和保护者的老爸在一起而不是选择不知道从哪来的既不能打脑袋也不怎么灵光的愣头青耐克鞋的结局似乎也是理所应当了。 
   
  T2里莎拉有一段独白,看得出她认为T-800很能给她和约翰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不能说是爱情,甚至T1里莎拉和凯尔的感情我也不觉得是爱情,更像是吊桥效应下由ONS和便当升华定格成的激情+怀念,凯尔在第一部里给我留下的印象也并不深刻,相比之下莎拉就像是个科幻片里的圣母玛利亚——不管先前的人生轨迹是什么,借种生子之后,她就完全成了一个几乎为了救世主儿子而存在的女战神。到了第五部终结者因为角色形象定位的问题,莎拉怎么看都像是个二十岁出头的普通邻家女孩,诺爷老态毕现的扮相和动作也无法重现当年壮年时代的T2里800那样的精确冷酷,当这一部终结者里莎拉和T-800都从末日气质浓厚的女战士和机械保护者转型成了邻家女孩和不服老的白发大爷之后,这种莎拉一直寻求的安全感,就变成了一种类似父女间深厚亲情的相互依赖。 
   
  至于说为什么讲这剧是同人,是因为这片子实现了角色们不同于前几部的人生重设,加之因为抹去了前几部浓厚的末日绝望气氛,更像是观众读者们对荒凉凋敝的原作搞出的一部狗尾续貂的转生同人。 
   
  是的,在这部剧里你可以看到记忆中似乎应该永远定格在壮年的T-800年老的模样,可以根据他和莎拉像父女一般一起生活的剧情脑补出假如T800是个普通人类他应该有怎样的家庭生活,改进了那个不太抗打的机械体变成类似T-1000的液态机器体的结局则满足了包括我在内的不少观众看完T2时的脑洞:“如果T800也是T1000那样的液态技术,谁会赢?”看到莎拉和凯尔如何像邻居家的姑娘小伙那样飙个车亲个嘴谈个纯纯的恋爱,看到戴森的儿子如何继承父业百尺更进,在前作中因为萧瑟未来而抽干了人生原有的润泽色彩的角色们,都在这一部中被补上了一个充满温情的2.0版人生补丁,连前几部当中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天网系统都与时俱进脚踩IOS手劈大安卓升级成了平板电脑操作系统的高大上版本,纯平效果的LOGO美学风格则综合了巨硬+WP,不禁让人想夸一句资本主义好。 
   
  既然剧情别无新意,能看的似乎就只有打斗场景布景用色了。即使是已经快要忘记剧情的观众,大多数也依然记得T2里那些著名场景的色调:莎拉在医院走廊上惊魂奔逃的昏黄,T-800在商场走廊上从玫瑰花盒子里掏出长枪背景的水泥灰色,T-1000在液氮车罐旁冻结崩裂成白色的碎片,以及最后钢厂追击里灼热钢水触目的红橙色,相比T2在剧情上看似简单粗暴的设置,打光用色甚至场景选择细究起来全都是让人足以赞叹的大师级手笔,反观T5,虽然相比T2是体现出了这么多年来电影工业技术的发展,比如场景更加细腻,液态机器人的变形也更加精致剔透,然而依然无法掩盖用色的散漫粗糙以及场景美学上的不讲究,李秉宪和耐克鞋在服装超市的那场殴打,堪称逼格全无,本来耐克鞋同学就没什么存在感,和莎拉的感情塑造也单薄得很,战斗力比不过前任机械杀手岳父大人不要紧,起码着陆姿势也好逃跑步伐也好,怎么也得帅气英俊吧?结果完全被李秉宪偶吧打得爬着走成屁滚尿流状,不由得让人觉得动作设计一定是在黑这位男主(?)角。 
   
  都说青出于蓝胜于蓝,照理说耐克鞋同学好歹也是小鲜肉一枚,莎拉也还算漂亮,俩人的儿子怎么也该面目端正一身正气吧,结果成年约翰一出场他的长相就剧透了后来的反水……和老爸在穿越前的对话也很搞笑,甚至让我怀疑他其实在期待着耐克鞋来一句“ I‘m your father”。 
   
  对不看冰火的观众比如我来说,是完全get不到演员梗的,龙女不适合莎拉,太肉感没有肌肉,好在这一部当中她也不是体术专长,战斗力基本靠打枪。T1尤其T2选的演员都是最合适他们外形以及演技水准的,对一个专业级导演来说,演员是否有名气,外形是否俊美,都不是最重要的,能够为这些演员在自己拍摄的影片中指定最合适的角色,并通过这些演员与角色合二为一的演出挖掘出演员也许自身都没有意识到的闪光潜力,这种识才的眼光堪称影界伯乐,可惜也不是那么多的。 
   
  吐槽了这么多,说句公道话,把两部拍摄风格不同、身处时代也相距近三十年的影片拿来对比,确实是件残酷的事。T1 T2的时代特色无法复制,如一幅炭笔素描,寥寥数笔即能让人窥见未来,或如同一曲黄金时代的硬核摇滚,粗中有细,在炮火的烟尘中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影迷心中不朽不死。T5对一部商业大片来说,是基本合格的:视觉效果精致,音效撼人心魄,用21世纪电影业的最高视觉技术,重现出旧日经典里天网与人类的殊死搏斗。新世纪早已不流行末日沧桑的粗砺感,观众也似乎不再追求气氛和节奏这么玄奥的玩意了,不如大家一起吃吃爆米花,在影院里消磨掉某个午后闲暇的时间。 
   
  末日的英雄在末日结束后似乎已无用武之地,要让衰老的英雄不走向过时的遗忘坟墓,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永远活在昔日的记忆中。 
   
  最后要说的是,卡大爷,不如T1 T2 3D化啊,或者搞个Imax重映,我一定买票支持( ̄▽ ̄)y

评论(1)
热度(10)
© 雨海纪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