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后感

说是读后感其实不太准确,在某个网站下到了有声书,跑步的时候正好拿来当BGM,应该说是听后感才对。

我看的科幻小说并不多,无法用科幻小说的平均水准来做对比。三体在我看来是一部设定远超情节的小说,作者的文笔明显跟不上脑洞的数量和深度,这种随时都在让读者WTF、后期更是一个超展开连着一个超展开的超展开的作品,确实有那么点让人想起剧情如同脱肛野马的故x会、古今恐x故事集之类的通俗读物,加上作者的用词总脱不了恐怖、可怖、惊恐之类的形容,还给我一种早年看卫斯理的感觉。或者,讲好听一点,文笔往好里说也可以说那叫踏实。但不得不说,比起剧情中牵涉到的心理学、社会学以及传播学相关的刷逼格的内容,文笔上确实拖后腿了。

一部作品设定对了味,那基本就成功了一半,三体这系列故事的高明之处在于,就算以后遇不到这样的外星人,也不能排除宇宙中高等文明存在的可能,而人类由于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特性,以及科技文化发展水准,对来自更高等文明的威胁的反应方式不会有太大变化。就是说,不管是三体,还是四体、五体,人类面对外星威胁所能给出的反馈也基本就那样了。身为地球人想到这里真有点儿不甘心。

吐槽还是有的,比如我对这书最大的异议是三体人的生存环境那么恶劣,恶劣到要摒弃各类不利于生存的软弱的感情波动,这本应该是一种类似马基雅维利的铁血论,结果作者笔锋一转,就说三体人不玩阴谋诡计……说好的穷山恶水出刁民呢?所以地球人相比之下有那么多花花肠子是因为饱暖思淫吗?

三体里最喜欢的角色是大史,看到提议用纳米丝干掉审判日号的那场作战会议里顺手牵雪茄的大史,满脑子都是让子弹飞里的姜文……在三体的世界观设定里大史这样的角色实在可爱太多了。同样是装了一船反社会分子的豪华游轮,审判日号在命名风格上可以和兵部京介里的浩劫号做姐妹舰。在价值观上,我最认同的是伊文思他爹这样的人,像叶文洁这样决定用毁灭“愚蠢的人类”来促使文明重启,固然需要足够的勇气(绝望?),明知道人类对自然界的影响之后仍然担负着骂名为人类生活的改善做出实际努力的人,在我目前的价值观当中更为尊敬。

至于最讨厌的角色那必须是程心,……就算被剧透过她圣母得震古烁今跨越百亿年时空,还是被“她开始恨维德为什么遵守了那个约定”给打败了,简直怀疑是不是开错了音频档,从科幻剧一秒跳帧到脑残玛丽苏。其实仔细想想会觉得大刘也许是个对公众的意志和人性持消极观点的人,程心这样的人再脑残圣母,说到底仍然是大众选出来的,是民意的集中体现,罗辑、章北海和维德这样代表人类最强悍实力的铁血精英,也免不了被大众戏谑、否定、甚至恐惧和诛杀。悲哀的是,根据已有的社会学研究和结论,三体的情节中体现的公众意志的具体事例在历史上并非罕见,也就是说,如果将来有朝一日真的遇到了三体危机这种等级的种群灭绝的事件,人类能否采取比小说中更睿智更有效的反击策略和自卫行动,其实很让人捏一把汗。三体2里居然引用了杨的语录,还点了出处银英的全名,抛开这种次元错乱感,三体的确在很多时候都让我想到始终立于感性而狂热的公众之外冷静观察思考的这位热爱在自己的作品里谋杀角色的小说家的影子。

三体系列的结局我很意外,之前预想过的各种结局都和实际的结局并不相同,仓促完结的味道过于浓厚,就像是让一条湍急的河流凭空消失一样。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能在电影或者真人剧中看到更加完善的三体故事。

评论(2)
热度(8)
© 雨海纪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