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

写文最高兴的事,依次是平坑——认识志趣相投的读者/写手/画手——收到长repo——收到短评——被转发——被点赞/喜欢

正好难得谈到写文,顺便随便说一下我自己的观点。

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认为写文画图的本质是自我满足和自我表达。既然把作品贴到了别人可以看到的地方、打了便于搜索的tag,再谈“我产出是为了自己你不爽可以不要看更没权利评论”,未免太公主病。不论是同人还是原创,读者完全有资格也有立场站在创作技巧、审美立意等角度上点评甚至批评作者,而这也不是简单一句“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就可以当作是免评金牌。就拿同人来举例,那些每日每夜都存在于读者YY深处的角色本就不是我们所创造的,版权不在我们手上,我很看不懂那些一边把玩着“别的创作者创造的角色”、创作着这些以别人的角色为主角的作品,一边还不允许同为观众读者消费者来点评这种二次创作行为的逻辑在哪里。相比原创,同人的创作自由的确不可能有那么广。

无论画图还是写文,对大部分人来说这只是个业余爱好,即使涉及到了诸如面基、出本、稿费、人肉之类已经从网络上延伸到现实生活的正常或者不正常的发展,本质仍然是一项娱乐消遣。关掉电视,合上本子,关闭电脑,拔走网线,那些曾经改变了你我精神生活的二次元角色也仍然只存在于二次元,它们是死是活,是高兴还是悲伤,不会比一个三次元活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更重要。支持和爱护二次元角色最好的办法,无非是为原作贡献销量,以实际行动支持作者,同时打点好自己的生活。无论二次元角色魅力值有多大武力值有多高,他们不可能替身在三次元的人考试求职看病养老,为了二次元恩怨将这种主次关系本末倒置,除了增加自己尖酸刻薄的loser度,恶化舆论环境,完全没有好处。

越来越觉得,这世界有时候比想象的要狭窄得多。互联网让我们找到同好的效率比以前高,朋友所在的地理位置也比以前更广,但同时也让人心中那些黑暗的那一面被放大了很多倍。甚至有时发出者表达善意的举措,因为CP立场、攻受标准以及萌点的差异,在接收者那方看来就不怎么愉快了。获得所有人的认同这种心愿,比起说是奢侈,不如说是天真。

我不会说什么“有爱就好了”,让世界充满爱从来就只是一句美好的愿望。我也不会说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种要求现在都算高要求。现实生活已经足够复杂了,别把那些复杂的恶心的东西带到二次元。说到底,这些工作之外的消遣本质仍然是取悦自己,认识朋友,大家都玩得开心。仅此而已。

评论(2)
热度(20)
© 雨海纪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